為什麼吃生食

‘狗貓’為什麼吃生食 ? 在台灣說到生食,大部分人的印象是「吃生食的狗會變很兇猛」、「生食有很多細菌吃了不健康」,
諸如此類諸的誤解。
這些源自於資訊傳遞的管道非常少,還有對生食的刻板印象。
養米羅前我們也和大多數的飼主一樣上網做功課,很多寵物飲食觀念是來自於內容農場的文章。
對於新手飼養人來說,我們根本無法分辨真假,我們就這樣相信了狗貓應該吃飼料。

接下來一系列的影片我們會分享如何讓你家的毛小孩進入生食,還有重要的生食餵養觀念。
寫文章的初衷不是要說生食多好,而是能協助已經想要進入生食的毛爸媽有一系列正確的觀念引導。
如果你/妳還在思索是否應該讓毛小孩吃生食、鮮食或是飼料,
希望我們可以一起開始思考「為什麼餵養寵物我們第一個想法是進寵物店買飼料?」

飲食分類和優缺點

 

目前台灣狗貓的飲食大宗是「飼料派」。其他餵食方法還有「罐頭派」、「鮮食派」、「生食派」。
飼料是最方便、最易保存,每家寵物店幾乎都有販售,非常方便可以買到各種不同品牌,選擇非常多樣;
罐頭價格較高,因廠牌差異內容物和價格落差很大,貓的話還有分主食罐與副食罐的差別,
但在台灣缺乏寵物食品的控管,購買時還是要多了解品牌公司和注意營養標示;
鮮食的話,含水量較乾飼料多,食材可自行挑選,但家庭準備時間和食材花費遠高出飼料,
還需要飼主做點功課,注意每月要多種蛋白質輪替餵養和熟悉狗貓可食不可食的食材;
而生食,在台灣資訊比較少,可自行挑選食材自製或是購買搭配好的商業生食,
缺點是有感染病源的風險,特別是魚類,像是圓蟲在-45度的極低溫依然無法殺死。
生食食材的處理與保存非常不容易,飼主需要花費的設備、食材費用也較多,
但在澳洲、美洲生食餵養的人比例卻越來越高?這是為什麼呢?

生食起源

 

生食是澳洲獸醫Ian Billinghurst提出來的,他認為狗貓生理結構適合吃生食。
狗高牙齒適合撕咬肉類、腸道相比其他草食和雜食動物短且極酸性可以殺死極大多數細菌。
大塊生肉骨也有助於潔牙,讓毛孩口氣清新,牙齒更強健!
生食營養保存價值高食物在烹煮時營養會產生變化,有時會增加營養,有時會減少。
根據USDA美國農業部食物成分的數據,生牛肉中的鈣、鎂、維生素ABCE等。
都比烹煮過更高。生食讓毛小孩直接吃生肉,大量增加狗貓水分的攝取,有助於泌尿道系統的健康。
尤其是貓非常不喜歡喝水,是非常推崇餵食生食濕製。

生食餵法

 

生食分為兩派Barf飲食法以及PMR飲食法。
Barf飲食法,Barf是「Bone and Raw food」或是「Biologically Appropriate Raw Food」的簡寫。
宗旨是餵食狗貓祖先所吃的食物,也就是生肉,比較符合他們生理上的需求。
狗的BARF飲食包括70%的肉類,10%的骨頭,5%的肝臟,5%的其他分泌器官和10%的蔬菜/水果。
重要的是食肉動物沒分解和消化像人類一樣的植物物質。
狗沒有正確的牙齒,頜骨結構和唾液酶來開始口腔消化過程,
因此您必須以最佳方法提供水果中的蔬菜以確保營養吸收。
生食餵養還有另個法則是PMR飲食法,飼養者認為狗貓應該跟隨狼的腳步,
模仿他們的前輩們在野外吃的東西,也就是野生獵物。
什麼是野生獵物呢?也就是餵食整隻的獵物,包括毛皮、內臟、骨頭、肉類,
像是整隻老鼠、兔子、鵪鶉等,整隻獵物就是完美的餵食平衡。
狗的完整PMR飲食包括80%的肉類,10%的骨頭,5%的肝臟和5%的其他分泌器官。
貓的完整PMR飲食包括84%的肉類,6%的骨頭,5%的肝臟和5%的其他分泌器官。

那Barf PMR的差異在哪裡?
差異點在於,BARF飲食,包含肉類、骨類、肝臟以外,
更加強調補充品、蔬果、乳製品,對餵養食物態度較為寬鬆。
PMR飲食認為狗貓就是肉食性動物,蔬果不需要餵食。
而這兩者的共同點是生食餵養都不餵食加工食品和穀物,以及肉品的品質很重要。
品質是肉類是否營養成分高的關鍵,是否重複解凍、是否有正確保存、
是否有合格屠宰證明、是否是健康的屠體。

生食餵養介紹到這裡,大家已經有基本的常識了。
我們餵養米羅親自得到的驗證是,生食讓大便變少、牙齒因為啃食肉骨變乾淨(但仍需每天刷牙)
嘔吐等腸胃不適的機率降低、皮膚變光亮。

但是生食
不是每位毛孩都愛,尤其是成貓,如果貓咪在小時候沒有接觸過生食,
在轉食上需要飼主多點耐心和毅力才有機會轉食成功。
如果飼養狗狗,金錢、時間花費上會比飼料還高。
你可能需要一台冰箱、一把好用的刀子、前一晚退冰肉品的好習慣。
而如果您沒辦法每天親自餵食,還需要說服家人接受並協助餵養。
這時你就要有對生食有足夠的了解,並能去說服家人。
當我們看到米羅大便量變少,體味也變淡、皮膚變光亮、常受路人誇讚米羅臉長得很帥,
這些就是我們堅持餵養生食的原因。

溫馨提醒

 

最好的飲食是自製的鮮生食,最糟糕的飲食也是自製的鮮生食。
如果飼主還沒有足夠的心力和相信,不用強迫自己去接受生食,你可以看我們頻道了解更多後再開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