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動保蟑螂!三大步驟讓你捐款更安心

你在網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動物過得很可憐、身上傷口血腥腐爛,你就一股腦兒想要捐款嗎?
你的捐款真的是做善事嗎?
還是你的愛心被利用了?在此之前我們先談談什麼是動保蟑螂,動保蟑螂怎麼賺錢?

動保蟑螂是蟑螂?

 

動保蟑螂泛指消費動物,靠動物向民眾、政府單位拿取捐款、補助,卻不當對待動物,從中謀取利益。
民間收容所大多會動保處或是與愛心媽媽配合領養狗貓,或者是從街上捕獲。
若是品種狗會進行轉賣或是繁殖,有些動物情況較糟糕者,
像是重病、癌症動物,就拍照上網募款、募飼料、尋求醫療救護,
藉此博個好名聲、好形象。

動保蟑螂會在網路平台上放置乾淨的環境照片、辛苦年邁的動物去博取同情、頻繁哭窮生病裝可憐募款,
更甚者還會以愛之名去綁架獸醫院,一邊向民眾募款,一邊道德綁架獸醫要求折扣。
一手伸向民眾募款、一手向認養人拿錢,一手向動保處領取中途補助,
而這些民間收容所卻無法可管,沒有政府或是第三方定期監督的單位,
犬隻數量上也控管不當,常常有超收動物的情況發生[1]
而募來的款項也沒有公開財報,加上政府法規對於民間收容所有多重法律漏洞造成現今動保蟑螂層出不窮。

三大步驟讓你捐款更安心

 

一、確認捐款對象和需求

經不起檢驗的動物蟑螂,多數不敢公開徵求志工、沒有組織性、
在網路上不斷邀請大家捐款給他做愛心、發博取關注的文章,
寫出毒狗、打死狗等激起大眾憤怒的字眼,或是放血腥的影片照片,
激起大眾的同情心來增加募款。
若網路上無法查詢到此救援單位,你可以從多方詢問發文者的背景、
實際去現場看看,確認捐款對象和需求。

二、是否有公開的財務報表

非營利組織(NPO)最核心的價值是「責信」,公開財務報表是最基本的。
如果沒看到公開透明的捐贈和支出明細[2],
你怎麼知道他們還需要錢呢?
更別說個人、民間不法的收容所募款,大多無法做到公開透明。

三、捐款後續的追蹤

大多愛心的捐贈者基於信任、善心,不會後續的捐款監督。
在捐款前你可以要求拿到後續完整的醫療明細、診斷書、醫療照片。
請大家在捐款前,一定要睜大眼睛判斷,避免你的愛心被濫用。
讓我們一起督促政府修法,強制非營利組織公開財報,
讓公益資源更透明,動保蟑螂無法繼續行騙。

[1]以非都市土地變更作專案輔導畜牧事業設施計畫審查作業要點第三點第一項第十一款
所定每隻犬活動面積應達五平方公尺為基準計算之。目前台灣收養上百隻狗的民間收容所大多不符合此標準。
[2]公益資訊平台:http://npo.moi.gov.tw/np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