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白血病病毒(FeLV)

貓白血病病毒(FeLV)


Q1:FeLV是怎麼接觸傳染的?

A:FeLV主要是經口感染,經由胎盤感染也可能發生;感染貓會經由唾液、尿液、糞
便、及乳汁而將病毒排出,因此緊密的接觸及互相的舔毛便成為主要的傳播模式。

 

Q2:SNAP FIV/FeLV Combo 二合一快速檢測用什麼方式檢測?準確率?潛伏期測得出來嗎?

A:(a):篩檢所有的貓咪,以檢測貓血清、血漿或抗凝全血中貓白血病病毒(FeLV)抗原的特異性抗體。這種快速免疫測定法檢測 FeLV p27 抗原是否存在,如果發現存在則可以確診已遭到 FeLV 感染。
(b):FIV(敏感性 93.5%/特異性100%)和 FeLV(敏感度 98.6%/特異性98.2%)
(c):幼貓對於FeLV的感受性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遞減,像超過16週齡的感染貓約僅有五分之一會發展成為持續感染,而母乳中的移行抗體會在最初的四週內保護幼貓,使其不會感染FeLV。已有許多的公司研發出用來檢驗全血、血清、血漿、或唾液中FeLV抗原的免疫標定。
法檢驗套組(ELISA kit )但因為有些感染貓於病毒被免疫系統消除之後,仍有病毒抗原存在於血液循環中,因此可能會出現ELISA測試陽性,但卻無法分離出病毒的狀況,溶血的血液樣本也可能會出現偽陽性,所以病毒的分離或免疫螢光法
(immunofluorescence)才是確診FeLV的方法,但在臨床的應用上有實際上的困難;一旦檢驗呈現陽性時,應於12週之後再複檢一次,以確定病毒血症到底是短暫性的,還是持續性的。

 

Q3:施打FeLV疫苗會誘導貓發病嗎?

A: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廠牌的死毒疫苗可供使用,有單劑的型態也有
與其它傳染病結合在一起的型態(像是卡里西病毒、泡疹病毒、披衣菌、小病毒、
FeLV)許多報告也指出接種這些疫苗安全性相當高,且能提供良好的保
護。以FeLV的感染方式而言,家庭內單隻飼養的貓似乎不太有可能感染FeLV。而
繁殖場、寵物店、及多頭飼養的家庭似乎對於疫苗的須求較為迫切。但以目前家貓常至寵物店美容或寄宿的狀況下,疫苗的注射是較為保險的方式。疫苗的接種並無法完全阻斷FeLV感染的可能性,因此一隻已接種疫苗的新進貓,若未經檢驗及隔離的手續就進入貓群便有可能成為FeLV的感染來源。

 

Q4:FeLV感染的途徑、目前的治療方法是?

A:FeLV主要是經口感染,經由胎盤感染也可能發生。感染貓會經由唾液、尿液、
糞便、及乳汁而將病毒排出,因此緊密的接觸及互相的舔毛便成為主要的傳播模式。
貓一旦食入病毒之後,病毒會於口咽部進行增殖,特別是扁桃腺,然後再傳播至其它
淋巴組織,特別是骨髓。許多貓在這個階段時便會發動免疫反應來消除病毒,但病毒仍有可能存在骨髓中而呈現潛伏感染。

一旦潛伏在骨髓之中的病毒又開始進行活躍的增殖時,便會引發病毒血症及使得病毒更廣為散播,特別是口咽部、唾液腺、及上呼吸道等處的淋巴組織及上皮細胞,接著便開始排出病毒,進而使其它的貓感染。如果在這個階段,貓的免疫系統仍有可能消除這種活躍性的感染,使得病毒血症(血液裡有病毒活動的時期,不一定會染病)僅持續2天至8週;然而有些貓的免疫系統並無法消除這種活躍性的感染,便會發展成為持續性的感染,進而出現臨床症狀,此時的感染貓便成為其它貓的主要感染源。

在治療FeLV所引發的貧血、免疫抑制、及繁殖障礙時,僅能採用非特異性的對症治療及支持療法且癒後不良。

發佈留言